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奈米化妝品

近年來,奈米化妝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到底什麼是奈米化妝品?奈米化妝品指的就是利用奈米技術研發、生產出來的化妝品。常見的奈米化妝品有奈米防曬劑、奈米保養品。  
二氧化鈦是常見防曬乳液的主要成分之一,擦在臉上可形成保護膜,當陽光照在臉上時,紫外線會被這層保護膜吸收、反射或散射到空中,不過因為一般二氧化鈦粉體是微米或次微米級尺寸,呈現出白色化合物,擦在皮膚上會使皮膚變白,如果將粉體奈米化後,奈米二氧化鈦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,除了可以有效隔離紫外線外,奈米粒子可以讓可見光通過,因此臉上的保護膜呈現透明無色,不用擔心變成大白臉。  
奈米保養品種類很多,較常見的有奈米膠原蛋白、奈米珍珠粉等。奈米保養品一般是將保養品的成分奈米化,因為保養品很難被皮膚吸收,真正能夠滲透進入皮膚裡的有效成份不到實際的萬分之一。如果將化妝品奈米化,就能夠滲透進入皮膚內層,加強護膚的效果。目前已有幾家化妝品公司成功的將成分縮小化,並且將保養品包覆在如奈米碳球這種微小的空心膠囊中,奈米碳球可使包覆在裡面的保養成分(如維它命C及E)不受氧化,還可將保養品帶到真皮層。

奈米化妝品的原理
奈米防曬劑:   
紫外線是波長100 ~ 400奈米的光線,與比可見光相比,紫外線能量較強。若是人體長期曝曬在這高能量下,對人體的眼睛、皮膚會有傷害,甚至會引起白內障、皮膚癌等病變。紫外線依其波長的不同,可以分為UVA(315 ~ 400奈米)、UVB(280 ~ 315奈米)及UVC(100 ~ 280奈米),其中UVC波長最短,能量最強,相對的對人體傷害也最大。而二氧化鈦(TiO2)防晒用品則是可以將光線吸收或反射,徹底隔離紫外線傷害。化妝品業者將二氧化鈦TiO2製成80 ~ 100奈米大小的防曬乳液,和一般利用有機分子形成紫外線隔離層之防曬乳液不同,奈米二氧化鈦防曬乳液中的奈米粒子可以緊密地連接在一起,它們不會沉入皮膚的皺褶中,除可以有效隔離紫外線之外,也可以避免皮膚產生產生過敏;而且奈米粒子可以讓可見光通過,因此抹上奈米防曬乳液後,並不會看出乳液的顏色。
利用微脂體提高保養品功效:   
微脂體製作的保養品,是直徑僅80 ~ 100奈米左右的奈米粒子,它就像一個容器,可填入保養品的成分(例如維生素A、beta胡蘿蔔素等),由於微脂體的結構非常微小,所以可以很快滲透進入皮膚內層。而微脂體本身可以由黃豆或卵磷脂取得,是生物相容性的聚合物,當它接觸到皮膚時,皮膚會將奈米粒子的表皮結構分解,而釋放出維生素A等保養品以抗老、除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